承蒙厚爱,不胜感激。

 

【冰秋】溺杀(下)

前文☞【冰秋】溺杀(上) 

①本章大量冰冰吃醋梗,老吃醋文学爱好者了XD

②本章1.2W






***


水消失在水中一般,这个吻被两人的心照不宣粉碎,烟消雾散得不留任何痕迹。其他人不知道这件事,他们得当这件事没发生过,揪着不放显得没有气概,不当回事儿又仿佛没心没肺,可没心没肺总比关系崩裂来的好。

 

雨突然醒过来般变得急促而欢悦,窗外像蒙了一层白纱似的,不知是雨雾笼罩了世界,还是水珠模糊了玻璃。

 

沈清秋拿起自己的伞,即便上面没有任何东西也还是习惯性地抖了抖,接着撑开,划出一道弧线并举过头顶,把两人一齐囊括其中。

 

雨急骤伞却很小,即使贴紧了也依旧被打湿,带着冷意的风卷起一阵水雾,枯败的叶子被雨打落,混杂着水滴重重砸落在地,发出几声沉闷有力的顿响。

 

一路上的沉默无言化作囚笼,把肚子里修修改改、想要冲破喉咙的话套上了枷锁,谁也不敢越过牢笼边界。以往的默契现在被突如其来的事故拆得支离破碎,两人都无法隔着那若无其事的外表透析到内心深处。


不一会儿就来到了车旁,连绵的雨雾将街道冲刷,不少水珠沿着车窗下滑。沈清秋把伞递给洛冰河,接着若无其事地上了车,准备先把他送去学校。


但洛冰河仿佛赌气似的一直站在外面,没有开车门进来的打算。


“冰河?”沈清秋一边把车窗摇下来,一边疑惑地问。


洛冰河沉沉地看着他,问:“哥,你是不是生我的气了?”


沈清秋刚想安慰他说没有,洛冰河就先一步委屈巴巴地出声了。


“哥,我错了,我不是故意的。我昨天真的喝断片了,什么都记不住,结果就……你不要生我的气,我做什么都愿意,好不好?”


只有他自己知道,昨天他其实很清醒,只不过是酒壮怂人胆,晕晕乎乎的像是梦境,于是他就敢把平时不敢但一直想做的事情做了出来。


更何况,昨晚沈清秋还帮他……这发展到真像是一场梦境。


直到今天早晨起来,洛冰河发现沈清秋正不安稳地睡在他旁边,昨晚的事情一一浮现,他就明白——事情闹大了。


但一想到昨晚沈清秋那暧昧不明的态度,洛冰河心中就燃起了一丝希望:他,会不会也对我有,哪怕那么一丝丝的好感?


不过看沈清秋现在的神情,以及两人之间的气氛,好像不大可能。


此时洛冰河可怜巴巴地站在外面,头耷拉着,一双眼睛也不敢直视沈清秋,脸上满是愧疚与不安,整个人像极了大型犬。


说实话,就算沈清秋心中再有气,此时也该消了。


毕竟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,现在说推开就推开,怎么可能?况且昨天那种情况也赖他,自己光想着离开派对从而撮合男女主了,没料到洛冰河会被灌那么多酒,也是自己这个监护人的职责。


再说,男生之间亲了就亲了,又不是被上或者少块肉,要是这么一直追究到底的话,不停得不到什么好处,还会僵化两人的关系。


所以最后沈清秋还是叹了口气,对着洛冰河语重心长地说:“我又没有怪过你,纠结那么多作什么?这种事情在男人之间又不是很稀奇。”


一瞬间,洛冰河怔住。


那时他脑海里已没有“沈清秋不怪我”的喜悦,反而满是震惊慌张——什么叫做在男人之间不是很稀奇?沈清秋和别人也这样做过吗?难怪沈清秋不排斥自己这样的行为,还会应和着做出那样的举动,原来是因为他早就已经和别人做过了吗?


洛冰河不知道该怎么样描述自己那一刻的心情,只觉得自己像是从头到脚被人泼了一盆冰水,胃里一阵翻江倒海,口腔内充斥着苦味。


沈清秋见他依旧迟迟不上来,看了看时间发现已经快来不及了,便语气有些强硬地说:“还愣着干什么,快上车,送你去学校。”


闻言,洛冰河便沉默地上了车。


一路无言。


沈清秋以为是洛冰河生闷气不想讲话,洛冰河以为沈清秋是对他不耐烦了懒得理他。总之,两人都各怀心事。


万幸,这次两人都没有迟到。沈清秋把洛冰河送到学校时,洛冰河出奇的没有跟他道别就直接走了,留下沈清秋一头雾水。


不是,被非礼的难道不是我吗,你自己生个什么气?
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
在回到班上后,喧闹的同学渐渐变得小声了,但洛冰河还是隐隐约约听到了他们讨论的内容。


“选择在这个时候转过来,不会是关系户吧?”


“就是,而且不是开学的时候转过来,而是现在中途突然插入,怎么说都有点不对劲吧……”


“诶诶诶?你们在讨论什么啊,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?”


“就是今天要转来的那个女生,没看到后面多了一张桌子和椅子吗,听说就是给那个女生准备的。”


“可是现在才转学,说什么都不太好吧,容易影响到自己和别人啊,换了个环境或多或少都有些不适应吧。”


“……”


讨论声渐渐淡去了,洛冰河只是旁若无人地刷着题目,并没有太过在意他们口中那个“转学过来的女生”。


直到早自习前五分钟,班主任让所有人都安静下来,宁婴婴从教室外面进来了。


“大家好,我叫宁婴婴,是刚转学过来的新同学,接下来的时间希望与大家互帮互助,共同面对接下来的两年。”她的脸上挂着亲近温和的笑容,语气从容不迫、宠辱不惊,十分有大家气概。


然而,洛冰河在看到宁婴婴的那一刻,瞬间愣在了原地——这不是在宴会上跟沈清秋走得很近的那个女生吗?


她怎么今天会转到这里?


还没等洛冰河反应过来,宁婴婴就看向了他,并且甜甜地笑了一下,问:“同学,我能坐你旁边吗?”


因为洛冰河平日里冷冰冰的,不喜跟人打交道,所以就坐在了最后一排,没有同桌。他成绩优异,上课也认真,所以老师也没再多说什么。


洛冰河刚想拒绝,就听见老师先说了声“好”。


“正巧洛冰河也缺同桌,你就坐在他旁边吧,刚好凑齐。”


一上午洛冰河都挺不自在的。他平时话少,但宁婴婴明显是个活泼的女孩,而且是那种能够扯天扯地的类型。


可身为男生,他也不能对有善意的女生摆着一副冷脸,于是只能左耳朵进右耳朵出。


直到宁婴婴聊起沈清秋。


“他不是你亲哥吧?”宁婴婴托着腮问,“你们年龄相差挺大的,而且姓氏也不同。更何况,沈清秋还是被收养的。”


但这一点,与沈清秋一同生活了许久的洛冰河却从不知道。


在外人面前表现出自己对亲近之人的不了解是一种很不聪明的选择,于是洛冰河便转移了话题,故作熟稔地说:“你很了解他?”


“也不算是很了解,之前在公司里见过他几面,只是了解了一些简单的消息。”宁婴婴笑道。


“哦,”洛冰河干巴巴地应了一声,接着又问:“从哪里了解到的?”


宁婴婴则简洁地回答:“我爸。”


想起昨天那个宴会,宁婴婴能来参加肯定和公司里的人有一定关系,或许她爸是公司里的某个股东也说不定。


“你知道昨天那个宴会的另一个目的吗?”看着洛冰河若有所思的样子,宁婴婴突然戏谑地问。


“给公司职员一定的奖励和放松,与其他商户拉进关系,”洛冰河脱口而出,“还有吗?”


“还有找对象。”


听到这句话,洛冰河差点一口气卡在喉咙里噎死。


“给谁?”


“还能是谁?岳总沈总柳总啊。昨天的派对请了很多单身女性来着,我自己年龄不合适,本来不想去的,结果被我爸硬拖着去了。”宁婴婴语气中透露着一中云淡风轻的意味。


一瞬间,洛冰河有些庆幸沈清秋回去得早。


宁婴婴说着说着就开始滔滔不绝了:“最近其他人都在帮他们三物色对象,说是为了快点确定关系,也就不会影响工作和传宗接代,一举两得,最近好像还要准备什么相亲来着……”


洛冰河没再说话了。









***


送完洛冰河,沈清秋就开车去了自己的公司。


即使过去了好几年,沈清秋在看见这栋高耸入云的建筑后依旧会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。


其实在断断续续地做任务时,系统就有意无意提起“回去”——只要完成这个角色的任务,他就可以回到自己的那个世界了。


一开始他知道这个任务的时候,明明是愉悦的,可现在却平白多了一股怅惘之意。他和洛冰河已经相处了好几年,说没有感情肯定是假的,甚至他现在已经把洛冰河当做亲弟弟来对待。


现实中的他并不是独生子女,也有过那么几个兄弟姐妹,关系却是不远不近,自从他外出工作以后,亲人之间的联系就更加少了,平时独自一人居住,极其冷清。


而现在,面对着这个陌生的世界,沈清秋可以算得上是勤勤恳恳、兢兢业业,不仅把长久以来积累的坏名声给抹除了,还与其他人发展出了友好的关系。


尤其是和洛冰河。


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的时候,他还是瘦瘦小小的一个小孩,比较胆怯和自闭,看起来特别不好相处。经过他一步又一步的疏导和“溺爱”,洛冰河身体长得越来越快,性格也逐渐变得外向。


当然,也越来越黏沈清秋。


明明也没有溺爱太过,但洛冰河仿佛就是缠上了沈清秋,虽然并不会提什么过分的要求,也不会耍孩子脾气,但光是“黏着他”这一行为,就已经被系统判定为“溺爱成功”。


这孩子马上就要到十七岁了,沈清秋却还在为送什么礼物而发愁。


而且,距离他离开就只剩一年了,好好珍惜这一段时间吧。


反正……洛冰河会遇到更好的人。


一进公司,就有不少的员工主动跟沈清秋打招呼。他们都或多或少说过“沈总变了好多”,并且从以前的避之不及变成了现在的想要结交。


沈清秋自从来到这个世界,对待任何事情都是十分认真和谨慎的。新的这一份工作对于他来说既陌生又熟悉,陌生的是岗位,熟悉的是内容。天天把公司流程都摸清楚后,沈清秋周旋于公司和洛冰河两边,生活过得格外充实,更没有什么时间去搞什么所谓的花天酒地。


虽然和岳清源比起来还是差了点火候,但与之前那种吊儿郎当的态度相比,简直是好了太多太多,以至于公司一众都十分欣喜,默默观察的同时也拉近了与沈清秋的距离。


察觉到沈清秋的变化,岳清源是欣喜,又是感慨。


至于柳清歌,虽然也还是时常摆着那一副冷脸,但语气和态度已经变得十分客气了。


公司继承人的位置不会改,但上层给沈清秋的东西变得丰富了起来——比如因为他家里有一位未成年,所以不会强制他加班加到很晚。并且,他能参与决策的事情越来越多了。


岳清源总是笑着说“你和以前不一样了”,虽然表面上听起来像是一句闲聊时的家常便饭,但只有沈清秋知道岳清源这是发现了什么。系统成因此警告过沈清秋,但由于岳清源并没有任何恶意,所以被排除在威胁之外。


他其实在沈清秋转变的时候就隐隐猜测过,后来沈清秋的种种行为也让他更加确定,其他人可能不清楚沈清秋的性格与为人处世的方式,但岳清源是再清楚不过了。


多重人格岳清源是不相信的,到底是不是受了刺激他也不清楚。虽然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,但这也许就是最好的结果。


路都是要走的,所有人只不过是朝着自己的方向走下去。


自从沈清秋让生活步入正轨之后,他一门心思都扑在了事业上,再也没有做过什么沾花惹草的事情。但这就有点让家里的人捉急了。


之前原主去外面花天酒地,发展的都是不正常关系,私生活不检点,更何况工作也不够认真,是以家族里面的人都对他或多或少有点嗤之以鼻。而现在的沈清秋,不仅脑子里只想着工作和生活,身边还跟着一个十六岁的孩子,这就足以让某些人望而却步,没有退缩的人也被拒绝的差不多了。


公司里的人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有些担忧。现在沈清秋的年龄,如果再不娶妻生子,可能未来在事业上升期就很难花时间做到顾全大局了。


还是要早点稳定下来的好。


在那场宴会后,也有人旁敲侧击地提醒沈清秋,不过都被沈清秋糊弄过去了。


沈清秋感激他人的同时,也为此感到困扰。他不可能在这边拥有家庭,如果他真的为了一己私欲而娶妻生子,那么只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无尽的灾难——不管怎样,自己迟早都是要走的。


明知道是这种结果,却还与未来妻子许下“长相厮守”的诺言,在沈清秋眼中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。


他不想在这个世界留下痕迹,也不想有人因为他的离去而难过。


可是洛冰河……


直到现在沈清秋才猛然意识到——他没有把洛冰河算进去。他没有考虑过洛冰河的感受。也许是因为越是亲近的人就越容易忽略,沈清秋在考虑百种情况后没有把洛冰河的情况考虑在内。这种忽略不是恶意或者刻意的,只是在面临外界时下意识把洛冰河囊括在自己的领域内,仿佛洛冰河已经和他融为一体,他做什么决定洛冰河都一定会无条件支持。


不可否认的,沈清秋当然对洛冰河有感情,也很容易就发现了洛冰河对他的依赖。他下意识否认了自己的离去会给洛冰河带来影响,只是因为原著的力量。


这个想法在沈清秋心中已然根深蒂固。洛冰河是男主角,他有主角光环,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,就算实在解决不了,身边的人也一定会在关键时刻拉他一把。


纵使洛冰河对沈清秋的感情再深,也肯定会在他未来伴侣的陪伴下走出这份悲伤。


这一天沈清秋思绪沉沉,以至于面部表情都是冷冰冰的,别人问候时也只是干巴巴地应付过去。大家也明显感觉到了沈清秋心情不佳,就没再过分打扰了。


不知不觉到了下班的时间,沈清秋照常开车去了洛冰河的学校,摇下车窗在路边等着,远远就看见洛冰河和另一个看起来有点眼熟的人走了过来。


沈清秋仔细一想,才发现洛冰河身边的那人是宁婴婴。


两人似乎走得挺近,还说着什么,关系显得有些密切。这倒也不怪沈清秋多想,因为洛冰河以前都是独自一人出校,从来没有和什么人走得这么近过。


走了一定距离后两人互相道别,洛冰河冷着一张脸上了车。


不是,有至于变脸变那么快吗?


不就是分开了么,怎么显的那么不高兴?


还没等沈清秋开口询问,洛冰河就突然开口问:“哥,你是不是想要成家了。”


由于当时沈清秋没把车内的灯光开大,他无法看清洛冰河脸上的神情到底代表着什么。只是洛冰河语气并无异常,平静得像是随口一提的无心之举。


“想什么呢小兔崽子,”沈清秋含糊地应付了过去,“与其关心你哥的私生活,不如先关心关心自己的学习吧。”


还没等洛冰河反驳,沈清秋又继续接着问:“今天放学和你一起走的那个同学是宁婴婴吧?她怎么在你们班啊,从来没听你提起过。”


“她是今天才转过来的。”洛冰河如实回答。


听到“今天才转过来”,沈清秋就知道这是经典的校园文桥段了。男女主不愧是男女主,在这么多种可能性的情况下还能分到同一个班。


只是……原著里男女主的第一次见面不是在他的葬礼上吗,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在班上就见了面,也无法预测这个变动会不会影响后续发展。


“你好像和她关系挺好的,毕竟在她转过来第一天就能和你走在一起,”沈清秋语气比较柔和,更多的是推测而不是笃定,“这不是阴阳怪气什么的啊,我是真的觉得你们俩关系好。说这话只是想让你明白,我不是那种封建大家长你知道吧,不会看见自家孩子早恋就强硬地要求他们分开,只要你不影响自己的学习,遇到的任何关系都由你自己决定,我会尊……”


沈清秋还没说完,洛冰河就开口反问道:“哥,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?我和她只是普通同学关系。”


“我之前还没看到过你和任何一个普通同学走的那么近。”沈清秋不咸不淡地说。


“是她自己要和我一起走的,我出于礼貌才没有拒绝她。”


洛冰河摇上车窗,叹了口气,接着说,“开车吧,我想回家了。”


沈清秋如言把车开回了家。一路上比较冷清,昏黄的路灯加上婆娑树影,让整条马路显得格外寂静。此时的车已经比较少了,只有零零散散几辆从一旁快速经过,行人更是没有几个。


“哥,你开你的车,但能听我讲几句吗?”洛冰河闭着眼思索了一会儿,终究是说了出来,“我现在没有那方面的心思,也希望你不要过度操心,不管是希望我谈还是希望我不要谈。现在我更在意的是,哥,你总是以成年人的视角看待我,你认为我不够成熟,也拒绝我去了解你其他的事情,但你却那么了解我,这真的很不公平,真的。我每次问有关于你的问题,你都说让我先顾及好自己,不要去探究你的私生活,但你却能轻易了解到我的所有生活——每天的日程安排是什么,需要什么,成绩多少,甚至连和同学的交往都会被你在意。我当然很高兴你这么关心我,但我也想了解你,不只是单纯的好奇,而是想要缩小我们之间的差距,让我们站在同一水平面来对话。之前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情况,好像是年龄又好像是人生阅历,现在我才明白,不是其他外在原因,而是你不想。”


沈清秋静静听着,开车的速度也慢了下来。洛冰河很少用严肃的语气说过这么多,这也就表明他对这件事情的重视。


他之前也没在意那么多,其实按照自己想的去做,现在细细剖析起来才发现的的确确是洛冰河说的这样。不论是洛冰河在问他“是否成家”时他回答的“先考虑好自己的学习”,还是洛冰河在日常生活中表达“想要了解他”时他回答的“没必要”,好像都是在逃避这些问题。


但从沈清秋的视角来看,这种情况到底是由什么造成,他却在这时就清楚了。不是洛冰河所谓的“不想”,而是沈清秋把别人看的太重,把自己看的太微不足道。他总认为自己是一个小角色,存在的意义也只是为了主角和剧情,所以在别人意图了解他时,总是表现出一副无所谓、没必要的态度,而对于主角,既然是这本书的核心,自然而然就十足重要。沈清秋能做到对主角的百分百关心,就能做到对自己的十足十忽略,自然也拒绝了别人的走近。


这边的沈清秋还在思考着,没想到洛冰河接下来的一句话直接让他五雷轰顶:“你说你会尊重我,那我要是喜欢男的呢?你还会继续尊重我的抉择吗?”


听到这句话的沈清秋直接愣住了,仿佛被雷劈中一样变得外焦里嫩,脑子仿佛被重置般一片空白,不知道该回答些什么,只能干巴巴地说:“别开玩笑了,我还在开车呢……”


洛冰河听到沈清秋的这句话,有些自嘲地笑了一下,辨别不出情绪地说道:“好,不开玩笑了。”


这时沈清秋不知心到底是放下去了还是又提了上来,就算觉得怪怪的,却也没力气去深究了。







***


沈清秋倒不是没想到自己会被强制要求去相亲。不管他再怎么迟钝,别人都表现的那么明显了,他或多或少也能察觉到。


从上次的宴会,到后来陆陆续续有人给他介绍单身女性认识,沈清秋也从刚开始的不好意思转向了能够皮笑肉不笑地拒绝。


但这次的这位,恐怕有点麻烦。


因为她是原主的黑历史之一——秋海棠。


“真没想到我们两个的再一次见面,居然是在这种场合。”


安静的咖啡厅内,两位坐在靠窗的位置,一边喝着咖啡,一边尴尬地聊着,气氛可以说是十分不活跃了。


窗户是透明的,沈清秋常常往外看,并不是因为外面的景色有多吸引人,而是因为这里的气氛简直太过尴尬。


“我也没想到的。”沈清秋干笑了一声,应道。


“我本来是懒得来的,但家里人老是催促,又没跟我说相亲对象到底是谁,于是我就来了。要是知道是你,我死活都不会来。”秋海棠搅拌着咖啡,不紧不慢地说。


沈清秋肯定不会出口说什么“我肯定也不会来”,就算他不喜欢一个人,对待那人也是十足十的礼貌,更别提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和他没仇、和原主有仇的女人了。


只要秋海棠没做出什么伤害他的事,仅仅是口头上逞强一下,那也没什么,过去了就过去了,没什么实际性的伤害。


见沈清秋沉默不语,秋海棠嗤笑一声,说:“心虚了?当初玩弄我感情的时候怎么不心虚?”


“没心虚,只是在想喝完这一杯就散了吧,毕竟我们事先都不知道是对方。”


秋海棠猛地一拍桌子站了起来,扯住沈清秋的领带并往前拉了一下,气愤地说道:“你难道想就这么算了吗?现在风轻云淡就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了吗?你以为现在坐上了这么高的位置就可以把过去一笔勾销了吗?”


沈清秋是真的感觉到很冤枉。一来他根本没做过这些事,甚至连这些事情是什么都不知道,只知道秋海棠是揭露他真面目的重要证人;二来他因为什么都不知道,甚至连辩解都无法辩解只能默默地接受指认。


“之前我还请私家侦探调查过你,本来想找到你做那些龌龊事情的证据,没想到竟然发现了你虐待身边那名十二岁的孩子,你还是人吗?我听说你现在还养着他,你到底图他的什么?”


对于虐待儿童这回事,沈清秋就绝对不能默认了。他清了一下嗓子,把秋海棠扯住他领带的手松开,客客气气地说:“秋小姐,看来这件事是你断章取义了。既然你请了别人调查我并且一直调查到现在,那么不会不知道我现在与洛冰河的关系,也不会不知道我每天开车送他上下学、给他买东西,又怎么能说是虐待?”


秋海棠刚想说些什么,沈清秋又接着继续道:“而且,就算一开始的‘沈清秋’虐待了洛冰河,那么知道了这一切的秋小姐为何不曾阻止哪怕是那么一下?你并不是拥有什么同理心,只是机械地想要找到能够证明我是人渣的证据,不是吗?”


“你——”秋海棠怒气冲冲地看着沈清秋,刚说出一个字却被沈清秋又一次打断:“既然秋小姐十分讨厌我,那么我就不碍秋小姐的眼了。洛冰河还在家里等我,失陪。”


说完,沈清秋就拿起外套走了。


但他不知道的是,有一张照片发到了洛冰河的邮箱内——画面有些模糊,兴许是拍的时候手抖了,但依旧掩盖不住照片上那人的风光。沈清秋好整以暇地坐在椅子上,他的对面是一名面目模糊的女子,正含情脉脉地扯着他的领带,姿态仿若邀吻。背景是一家情侣咖啡厅,装修素雅而高级,两人所做的桌上还有情侣款咖啡。


图片下面的配文是,今天逛街的时候撞见你哥相亲了,貌似结果还不错。


沈清秋千算万算也想不到,自己随意点的咖啡竟然会是情侣款。


他更不会想到的是,宁婴婴会在休息日逛街并撞见他相亲的场景。
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
当沈清秋回到家里时,家中一片黑暗,没有一处开着灯,气氛也明显不对劲,显得格外寂寥。


往日洛冰河要不就是在写作业,要不就是在复习看书,今天怎么像家里没人一样?


“冰河?”


房间内依旧一片寂静,无人回答。


难不成洛冰河出门了?但沈清秋回来的时候门是关着的,而且备用钥匙也放在那里好好的,没被动过。


沈清秋放好自己的衣服,走到洛冰河的卧室并敲了敲门,许久无人应答后,沈清秋说了一句“我进来了”便推开了门。


卧室依旧是关着灯的,但床上的被子比较乱,并且很不正常地鼓起来一团,明显就是洛冰河。


现在的天虽不算太热,但闷在被子里总归是不好的。沈清秋上前扯了扯他的被子,无奈地说:“别捂成一团,难道还嫌不够热吗?”


洛冰河依旧紧紧地捂着被子,一动不动。


“冰河,”沈清秋忽然有些担心,毕竟洛冰河很少这样,“是生病了吗?”


“你先走……我等一下再起来。”洛冰河的声音中带着明显的颤音。


“冰河?”


就在千钧一发之际,洛冰河突然掀开了被子,并且直接顺势抓住沈清秋的手腕并将其拉了过来。沈清秋没料到事情会朝这个方向发展,直接一个重心不稳就倒在了洛冰河的床上。


洛冰河死死压着沈清秋,这个姿势可以简单称之为跨坐在他腰上,双腿刚好落在沈清秋的腰的两侧,双手则实实在在地禁锢住了沈清秋。


黑暗中传来了客厅中的光,沈清秋模模糊糊看见了洛冰河泛红的双眼。恍惚中只听见他用嘶哑的声音说:“你最终还是要找别人度过一辈子对不对……那时我问你这件事的时候,你没有正面回答我,只是因为你想这样,对不对?”


沈清秋还没反应过来。他只不过是刚回家罢了,洛冰河又在搞什么,什么对不对错不错的……


还有,说话就说话,为什么要用这种姿势啊!?现在他连动都不敢动一下!


“你……你先放开我……”沈清秋艰难地开口。


“你最后还是要把我送走的,所以我在你心中从来都不重要,是吗?你照顾我只是因为我父母,没有任何一点我的原因,所以才会那样忽视我、什么都不告诉我,是不是……”洛冰河声音依旧有些颤抖,甚至带着隐隐的哭腔。


这时沈清秋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。


虽然他并没有过这样的想法,但事实确实是这样——更确切的是,不是沈清秋把洛冰河送走,而是洛冰河把沈清秋送走。


“说话,哥,你说话啊!”洛冰河见沈清秋有默认的意思,开始抑制不住地歇斯底里起来。


沈清秋只觉得十分无力。对于未来的既定事实,他现在给予否定的答案,给人没有后文的承诺,反而是一种更不负责任的行为。


“我照顾你,一开始是因为你的父母。但后来,只是因为你。”他挑了一个最简单、也最能反映他内心的回答。


“但你还是会把我送回去。你有你自己的生活,而我只会阻碍你,对吗?”


沈清秋还是没再说话。


他一天接受了两个人的质问,前有秋海棠后有洛冰河。前面一个还可以怼回去,但后面这个……你让沈清秋怎么狠得下心来骂他。


只能沉默以待了。


洛冰河有些失望地呢喃道:“好吧,好吧。我早该预料到的,本应该像这样的,是我自己奢求太多了。”


说完,他有些绝望地放开了沈清秋,独自一人下床,走进了客厅。


沈清秋本以为这件事会给两人带来隔阂,但后来的生活又和之前没什么两样,两人的关系照常如此。


但他总感觉有什么变了。他和洛冰河之间好像渐渐生出了一层薄薄的隔膜,他一开始察觉不到,但总归会有影响。


洛冰河十七岁这天,他们跳了第一支也是最后一支舞。


周围一片漆黑,窗帘在弱弱的风声中不停地飘,月光在地板铺上一层轻薄白沙,整个房间像一个颜色单调的舞厅,只有他们两个人搂在一起,仿佛要随着月光起舞。房间里老式留声机放着孤寂而又复古的音乐,柔和的女声回荡在房间里,他们随着节拍迈进一步又一步,舒缓得仿佛不是在跳舞。


其实沈清秋和洛冰河都没有学过,只是跟随着节拍有模有样地模仿着电视上的举动。沈清秋不明白为什么洛冰河十七岁时想要的是这个——拒绝了与同学狂欢的party,拒绝了吃外面的山珍海味,却选择在家里把沙发和家具挪开,腾出了一个跳舞的地方。虽然不明白,但他还是乐意地配合了。


直到最后音乐停了下来,十二点的钟声马上就要响起,他们没有马上松开对方,而是静静享受着这一刻的安宁。


钟声在死命地嘶吼着,一声又一声,连绵不绝,把寂静敲碎了,回荡在空洞而又虚无的卧室里面。












***


其实沈清秋一直不知道该怎样与洛冰河道别。


转眼间洛冰河就已经高三了,忙碌的学习生活挤占了他的大部分时间。学校强制要求所有学生住宿,洛冰河也不例外,所以一个星期有六天都是住在学校,剩下一天有半天要拿来学习,剩下半天才能够短暂地回家,第二天一早又要赶去学校。


这时候沈清秋的事业也进入了上升期间,公司在知道他不用接送洛冰河之后便延长了他的加班时间,是以两人见面的次数少之又少,能够见面的时间也在疯狂缩减。


两人现在唯一的聊天方式就是短信。洛冰河拿的是老年机,学校里不许带智能机,勉强只能让学生带老人机,以便于联系家长。沈清秋很少玩那些花里胡哨的软件,洛冰河亦是如此,所以两人除了打电话之外的通信方式就是发短信,在闲暇之余所发内容不外乎是“早上好中午好晚上好过的怎么样”云云。


这也就让两人的关系空前的达到了平衡,但这段平衡并没能持续多久。


因为洛冰河十八岁这天马上就要到了。


前几个月沈清秋一直希望时间能够过的慢一点,但事与愿违,在高强度的压榨下,时间仿佛都被插上了翅膀。


这一段时间他越来越焦虑,晚上也睡不好,脑子里像是被塞了一个越吹越大的气球,中间是空的却挤占了许多地方,压迫得沈清秋喘不过气来,总是在想这方面的问题。


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这样。能够回去明明是好的,但为什么会感到这么难以言喻,只是因为在这边生活得比较久所以有感情了吗……


不管他怎么样逃避现实,最终这一天还是到来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哥,我总有种不太好的感觉。昨天晚上半夜发高烧了,整个人都是迷迷糊糊的,还梦见我参加了你的葬礼……我不是诅咒或者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什么的,真的,信我。但那种非常害怕和担忧的感觉还是让我感觉到心惊胆战。”


接着洛冰河又自我安慰似的发了一条信息——“梦都是反的。”


没过多久,洛冰河又补发了一句“注意安全”。


沈清秋打开手机看到的就是这一条消息。


此时他的车正停在路边,没什么可担忧的,于是便拿起手机,打算回一条短信安慰安慰洛冰河。


可是,这样虚情假意的安慰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。


既然都临别了,还是把一些东西说清楚吧。


打了又删,删了又打,断断续续地想了半天,删删改改地凑词凑句,最终还是写成了完整的一段话——


“对不起。想了很久还是打算说对不起。在长期以来我都是以一种特殊的身份出现在你面前,却没有设身处地地为你着想。以及,当初我对你好并不是因为你的父母给了钱,正相反,他们根本就没有联系过我。那次所谓的电话是我骗你的,后来也一直都在骗你。我对你好并不是因为别的什么,只是因为你。”


点击发送后,沈清秋疲惫地揉了一下太阳穴,却发现对话框旁边出现了一个红色的感叹号。


沈清秋这才回忆起,昨天晚上他打算睡觉的时候看见了欠费提醒,但因为太困了没在意而被他忽略过去。


这都是些什么事啊。沈清秋有些烦躁地把手机丢在一旁,然后把车开上了公路,打算去上班。


舒缓的车载音乐开始播放,四周的景物一闪而过,拖着长长的影子。天色是干干的,云也淡淡的,是要下雨却没下的那一段时间。边开车边听了一会儿音乐之后,沈清秋才后知后觉,原来现在放的是他和洛冰河跳舞时的那首歌曲。


他不知道这段车祸到底会出现在什么时间,早上上班还是晚上下班,又是在哪一个路段,所以现在他还面临着未知的恐惧。即使知道自己能够回去,他还是会为突如其来的意外与死亡感到恐惧。


就在这时,一旁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。


看来电提示,是洛冰河。恐怕是因为没收到他的信息而感到担忧,所以打电话前来询问。


一想到前面那个什么都无法发出去的红色感叹号,沈清秋就大脑一片空白、无法思考,只觉得无比遗憾,拿起手机打算接听,并且和洛冰河说清楚。


思绪掠过大脑,沈清秋瞬间便反应过来,就像是年久失修的齿轮终于卡合在一块儿,咔哒一声,露出了最原本的样貌。


原来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吗——逃离“自杀”与“故意杀人”的名头,原来是“意外事故”和“行车不规范”。


可是这到头来到底算是什么,是世界线收束还是偶然的巧合?他本以为车祸是突然发生的,没料到这居然要自己去执行,甚至根本不用执行:既然他能意识到灾难的来临,为何又不能躲避呢?仅仅是因为这是一本小说、里面的人物命运和文字画上了等号吗?


他绝望地拿起手机,即使做好了面对一切的心理准备却还是会感到害怕,以至于失去了语言表达的能力。他还没来得及告别,还没来得及思考这一切,没来得及做出选择,甚至没来得及按下接听键,一切就没了后续。


世界仿佛安静下来,卡车刺耳的刹车声和人们尖锐的惊叫杂糅在一起,血肉模糊的惨案引得警铃声响起。人们有的远离了案发现场,有的走进了想要观望,灰蒙蒙的天、阴沉的红灯信号、未接听的电话,共同组成了这场既定悲剧。


“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,请稍后再拨……”














——END——










===============


①在这个地方结尾是因为留白更多一点,个人感觉更好、更具有戏剧性一些,也对各位感到不满意的小伙伴说声抱歉

②写得很累,希望大家能够多多评论,全都会回复的,谢谢谢谢XD








评论(128)
热度(1577)
  1.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昵称不重要看文就好 | Powered by LOFTER